当前位置:人权资讯>人权教育与研究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2023-01-09 左锋 学习时报

  “人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着丰富的人权内涵。报告明确宣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治宣言。报告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回顾百年奋斗史,眺望前方奋进路,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联系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有充分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从我国的人权发展历程看,有充分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也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并为之努力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领导中华苏维埃政府颁布土地法,到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从制定保护妇女权益的政策纲领,到改善劳苦大众的教育和医疗卫生状况,党在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斗争中,开启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积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宝贵经验,也为此奠定了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以发展促人权,极大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经验新成就。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系统谋划人权建设,协调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发展;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真正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从我国国情和人民要求出发,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政治条件、经济发展状况等结合起来,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完善各项法律制度,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切实保障公民各项权利;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坚决进行国际人权斗争,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也开创了人类人权文明新形态,谱写了世界人权文明新篇章。
    从我国的人权发展成就看,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光辉旗帜。过去10年,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权状况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人民各项权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创造了人类历史罕见的人权发展奇迹。正如报告所指出的,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实现全面小康,各项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从我国的人权发展前景看,有宏伟的发展蓝图和强大的执行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2个方面对我国未来5年以至更长时间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目标任务明确,实现路径清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我们党是一个有着非凡政治领导力、强大统筹协调力执行力的政党。我们坚信,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定会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中国人权事业必将迎来大发展,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保障水平必将大幅提升,政治权利、社会经济权利、文化教育权利、环境权利等各项权利也必将得到更为充分、更加有效的保障。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作为专门从事人权宣传、公益慈善及国际交流合作的社会组织,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做中国人权事业的建设者,在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系列重要论述,面向社会、面向大众、面向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权知识普及,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全社会人权文明水平;面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门、面向企业、面向社会组织等有针对性开展人权知识培训,全面阐释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理念及政策主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并弘扬正确人权观;聚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文化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人权公益慈善项目,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人权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各项人权;围绕制定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加强和完善人权保障工作面临的新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建言献策。
  做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理念、成就的传播者,在讲好中国人权故事上下功夫。坚持以我为主,加强议题设置,主动设置于我有利、国际关切的基础性议题、引导性议题,以及相关对冲性议题、反制性议题。通过多语种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对外宣介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大力宣传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中国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丰富实践,宣传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宣传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努力让生动的中国人权故事传得更广更远,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人权真实状况的了解,以及对我国人权发展道路和理念的认同。
  做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在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深度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上下功夫。在持续深化中美、中德人权交流对话的同时,推动与南美、非洲、中亚等地区更多国家建立机制性人权交流平台,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人权交流。在对外交流中,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尊重主权、平等参与、求同存异、互商互鉴,提倡建设性对话、务实性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努力向国际社会贡献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中国经验和智慧,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