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国家医保局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

2022-12-28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孙秀艳)国家医保局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的通知》,将针对群众就医中遇到的医保不合理限制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本次排查重点聚焦三类问题:一是住院医疗服务方面。是否存在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总额控制不科学不规范且缺乏合理调整机制,以及是否存在对患者住院天数作出具体限制,导致推诿病人、分解住院等情况。二是门诊医疗服务方面。是否存在医保对参保患者用药规定具体天数或金额上限,导致医疗机构不能或不便于开具长期处方。三是医保考核管理精细化方面。是否存在医保直接搬用有关部门管理指标作为医保部门管理指标,如住院、门诊次均费用、药占比等,导致医疗机构及参保人员误认为是医保部门的管理规定。
 
  2023年2月底前,国家医保局开展工作督导和调度,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各地排查及整改实际情况,进行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