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吕小庆:直面历史问题,开创新时期中日关系新局面

2022-12-02

  在处理强掳和迫害中国劳工、强迫中国妇女作性奴、遗祸中国大量化学武器等问题上,日本政府的作为颇为不足,使这些战后遗留问题的解决依然很不尽人意。但应当指出,长期以来,日本民间众多和平反战团体和不少有良知的律师、教授、记者甚至家庭主妇等友华人士,为妥善解决这些复杂敏感的战后遗留问题,坚持不懈地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和无私贡献,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和切实成效,这也成为中日友好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日历史问题有两个侧面:一是日本近代以来对华多次发动侵略战争对中国造成深重灾难、对中华民族带来巨大伤害的历史伤痕问题;二是日本朝野迄今依然存在右翼势力否认、歪曲及美化侵华历史的倒行逆施,这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倍加伤害的现实问题。

  中方在对待中日历史问题上,一贯坚持秉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向前看的积极姿态。吕小庆强调,中日历史问题,并不仅限于中日之间,而是事关人类公平正义和文明发展的根本普世价值观问题。厘清历史真相,揭露历史罪恶,并不是纠缠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事关维护基本人权、避免重蹈覆辙战火再起、捍卫和平的根本原则问题。追究历史责任,并不是秋后算账胜者获益,而是事关惩恶扬善、声张正义,从而真正结束历史的根本途径问题。
  (吕小庆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驻日使馆前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