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左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闭幕式致辞

2022-11-30

尊敬的井上会长、小野寺律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向线上线下出席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向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律师团以及为研讨会成功举办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前,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一道,以非凡的战略视野和巨大的政治勇气推动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中日关系的崭新篇章。5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1972年中日贸易额仅为10.3亿美元,2021年达到了创历史新高的3714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和最大的外资来源国。1972年两国人员往来不足万人,2019年已超1279万人次。中日两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
  然而,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并不顺利,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秩序和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右翼化倾向加剧,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度持续走低,更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日关系何去何从,值得两国政府和民众深思。我想,这也是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律师团众多同仁共聚云端,为中日世代友好共商大计的初衷。
  今天的与会嘉宾来自中日两国多个领域,有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知名专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大律师、社会知名人士等,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虽然只有4个小时,但会议紧张有序、互动频繁、质量很高。王国庆副理事长和上里副会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加强两国民间交往、促进两国民间友好的重要性,表达了两国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助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愿望。双方共有16名与会代表围绕“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和加害者的历史责任”这一主题作了大会发言。其中,井上会长、吕小庆参赞、姬田教授和闫欣律师等中日嘉宾均谈到了正视历史和加害者的历史责任问题,这让我联想到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上世纪末访问广岛时说过的一句话,“不可以简单地用一些偶然事件和行为的因果关系来解释历史,历史包含着义务和责任”。的确,惟有正视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也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小野寺律师、森田律师及平野先生等日方嘉宾介绍了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在日本国内不同领域所做的积极努力,让人深受感动和鼓舞。其他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制约中日关系发展的症结,提出了很多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大家在研讨中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下面,综合大家的发言,我想分享几点体会:
  一、中日友好是两国交往史的重要启示。中日一衣带水,互为近邻。众所周知,邻居可以选择,邻国别无选择。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传播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促进了各自发展,缔结了深厚的传统友谊,形成了无法割舍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两国民间交往的感人故事很多,阿倍仲麻吕与李白、王维的友谊,鉴真、隐元东渡等,成为传世美谈。但不能也不应回避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对华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对待这场战争的态度至今仍深刻影响着中日关系。我们认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还原真相、警醒世人;铭记历史,也不是为了纠缠过去,而是为了吸取教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历史一再证明,和平、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二、中日友好是共同繁荣的现实需要。中日两国同为东亚地区大国,互为主要经贸投资伙伴,相互依存度高,在很多方面都具有极强的互补性。据统计,自2007年开始,中国一直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根据相关机构估算,今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国际关系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日两国拥有越来越多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在长期交流合作中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进一步拓展交流、深化合作是大势所趋。日本国内有些人热衷追随他国搞小圈子、以邻为壑,甚至鼓动搞所谓“脱钩”,这是极其有害的,注定是行不通的。只有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真正贯彻到两国交往和合作中,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最终造福两国人民。
  三、民间友好是中日友好的牢固根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日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近日,他在会见岸田文雄首相时再次强调,双方要开展各渠道交往交流,尤其要着眼长远,积极开展青少年交流,塑造相互客观积极认知,促进民心相通。多年来,无论是在抗击中国汶川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还是在应对世纪疫情过程中,两国人民坚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事实证明,民间友好始终是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困难时期,我真诚希望两国民间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加强交流对话、深化务实合作、扩大社会共识,不断改善并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更多青年关心、支持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努力使中日友好之树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万古长青。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古话,“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愿同日方各界友好人士一道携手共进,努力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期待与大家线下相聚。
  现在我宣布,首届“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