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让每个残疾人都活出精彩人生

2022-11-22 易舒冉 人民日报

  在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一句话道出对残疾人的关心与关爱,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权益,使他们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聋哑姑娘王雅妮一直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那是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在这里的儿童,见到王雅妮,总书记鼓励她好好学习、学业有成。现在已是一名美容美发课老师的王雅妮表示,那次温暖的见面让她有了继续学习的信心和力量,掌握了一门技能,生活也更有保障。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7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全国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一项项社会保障措施如一条条丝线,为残疾人织就了幸福的生活保障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除了基本的民生保障,接受教育、参与文体活动、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等也是广大残疾人的所盼所愿。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已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建立管根本、顾长远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切实尊重和保障残疾人各项权益,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创造更多可能。中国残联正在并继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助力。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于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