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新华社:中外专家学者共话“当代中国人权观”

2022-09-2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以人民为中心: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价值遵循”研讨会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云上边会”之一,研讨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共同研讨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锋表示,人民是人权事业的主体,是各项事业的建设者和各项权利的享有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坚强领导者,其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人民性。国际社会应加强对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了解,共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认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对全球人权理念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云龙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是当代中国人权观的核心,实现了集体人权和个人人权的有机统一,解决了各项人权协调发展问题;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从人权文明、人权主体、人权话语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俄罗斯籍专家亚历山大·库比什金表示,中国对人权的理解基于对保护人类生命、健康和尊严的社会共同追求。亚洲生态文明研究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沙基尔·艾哈迈德·拉迈,以新疆人权事业发展为例,介绍了中国在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肖君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为公民安全权利的实现提供最可靠的安全条件和法治保障。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柯马凯呼吁,各国政府应保障人民利益,打破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