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锋作会议发言

2022-09-28

 

欢迎大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召开期间,参加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以人民为中心——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价值遵循”主题边会。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出席表示感谢,对中央民族大学积极筹办此次边会表示诚挚谢意!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权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天我们围绕当代中国人权观进行交流,深入探讨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从各自角度分享研究成果、见解体会、亲身经历,并提出意见建议,我相信这对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乃至世界人权事业进步都具有积极意义。按照会议安排,我先发言,我想聚焦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人民性,从五个方面谈谈自己对当代中国人权观的认识,就当是抛砖引玉。

首先,从奋斗目标看,为了人民幸福生活是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多年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连续制定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各项权利得到更加切实保障。可以说,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中国人权事业的根本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其次,从发展理念看,当代中国人权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人民性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一脉相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坚守与发展,更是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智慧成果,人民性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以发展促人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按照本国国情和人民要求来发展人权事业;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从领导力量看,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人民性。中国人权事业的领导者、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党的执政理念中,始终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致力于追求全人类共同利益,实现各国人民共同福祉,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权事业才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创造出了人类历史罕见的人权发展奇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宝贵经验、鲜明特点和政治优势,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四,从依靠力量看,人民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建设者。中国坚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人权事业的主体。我们认为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人权发展道路,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成功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在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真正成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建设者和各项权利的享有者,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具有最广泛、最坚实的民意基础,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全球最大的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在28个受访国家中名列第一。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十年在中国开展民调的结果也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以上。

第五,从法治保障看,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中国坚持法治是人权最有效的保障,始终致力于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升人权保障法治化水平。中国在推进人权法治化进程中,持续完善人权保障法律体系,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大力加强人权执法保障和司法保障,为尊重和保障人权构筑坚实法治基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广泛开展人权知识普及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氛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人权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也必将对世界人权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大会召开前夕,我们举办这场边会,围绕当代中国人权观展开交流研讨具有特别的意义。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畅所欲言、坦诚交流,相互启迪、开阔视野,通过深入研讨,让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人权观有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也为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