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遇事共商 成果共享

2022-09-22 李 霞 人民日报

  夕阳照进湖北省枝江市董市镇双湖村,20多名村民脚步匆匆,走进一组联户长李世源家里。门外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七点议事厅”。
 
  时间回到8月底。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村里连片的橙园严重缺水。村民邹碧银家有10亩脐橙果园,为防止烈日把橙子烤焦,他不得不给果子都贴上油纸防晒。
 
  60岁的村民柳祖权说,橙树3年挂果,6年才有明显收益,她家的9亩橙园今年首次挂果,眼看11月就要收获,却遇到了旱情。
 
  屋内,村民们围坐桌旁,个个心急如焚。
 
  “应大家的要求,今晚召开紧急会议,商量怎么弄水。”李世源开门见山。坐在大伙儿中间的,还有董市镇党委副书记李杰和双湖村党支部书记方亮,以及另外两名联户长。
 
  双湖村是枝江市第一个提出设立联户长的村,目前有27名联户长,老支书李世源是其中之一,负责该村20多户村民的联络工作。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村务管理,“七点议事厅”应运而生,每个月由联户长组织召开例会,也可根据群众需求随时开办。
 
  “眼下,村里和镇上正想办法通过黄湖支渠等从长江取水,缓解旱情。但村里还有一些地方离港渠较远,水过不去,得想更多办法。”李世源说。
 
  邹碧银最近与相邻的3户村民共同筹资打了一口机井,他向大家分享了经验。众筹打井的办法得到了现场村民的赞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抗旱取水的各个细节出谋划策。
 
  不少村民提出:村里或镇上能不能对打井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怎么补贴合适?”方亮征求村民们的意见。
 
  “建议按每口井补贴,我们愿意一起出钱。”邹碧银说,大伙儿合力抗旱。
 
  说到这儿,村民冯开梅提出了新想法:“村里早年间建了4座机台提水灌溉,后因闲置失修。5月份,村里修复了1台,抓紧修复剩下的3台,也能帮助缓解旱情。”
 
  方亮补充说,一些沟渠中断堵塞,导致机台无法发挥作用。现在村里已经在着手解决,在修复机台的同时,把沟渠打通,水就能进来了。
 
  大家的意见,李杰和方亮一一记录,汇总成意见清单,承诺尽快拿出方案,帮大家渡过难关。
 
  截至8月28日,方亮已在全村各“七点议事厅”里收集整理了22户自筹打井抗旱村民的花名册,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大家同意按照每口井1000元标准发放补贴,资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里列支。
 
  次日,镇里就批准了村“两委”的这项申请。公示期结束后,邹碧银和其他21户村民拿到了属于他们的补贴。
 
  李世源介绍,自今年4月份启动“七点议事厅”以来,仅设在他家的议事厅就共商共议提出19条意见,目前已落实解决17条。
 
  “议事厅”“湾子会”“屋场夜话”……通过搭建多种议事平台,枝江市把议事场地搬到居民“家门口”。近年来,枝江市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