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举办 “新疆各民族劳动权利保障与美好生活”主题边会

2022-07-09 本会

  6月30日,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新疆各民族劳动权利保障与美好生活”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新疆大学承办,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云上边会”之一。来自中国、巴西、巴基斯坦、喀麦隆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和人权发展状况进行了研讨交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发展和交流中心主任左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中国坚持人民至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权文明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中国新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但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大肆炒作、歪曲新疆人权状况,编造散播虚假信息,滥施单边制裁,将人权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严重破坏世界人权事业良性发展,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疆大学校长姚强在致辞时表示,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证明,各族人民不仅是保障劳动权利与美好生活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最广泛的享受者和获益者。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与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民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涉疆制裁干扰新疆各民族人民正常的劳动就业,理应遭到坚决反对。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认为,美国不断炒作新疆问题,炮制所谓“强迫劳动论”,对华大打“人权”牌,短期意图更多是满足其国内党争和攫权需要,长期战略旨在将中国塑造为一个新冷战对象,从而为打压中国、维护自身霸权提供所谓道德支撑。 
 
 
  来自巴西的三大洲社会研究所(国际)研究员马可表示,“不幸的是,假新闻有时比事实和真相的影响力更强大。如果撒了一个足够大的谎,并不断重复它,人们最终会相信它。”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媒体传播假新闻,操纵国际舆论场议题设置,要努力打破其构建的不实信息壁垒。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认为,新疆人权事业进步是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国家主权独立,从物质、制度、理念上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极好个案,彰显了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人权治理智慧。
 
 
  巴西籍传媒从业者拉斐尔以自己两次到新疆采访报道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新疆各民族和谐相处、各行各业快速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过上了更加美好生活的事实。他认为,在劳工权利方面,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没有不同,中国坚持正确的人权道路,时间会证明其正确性。
 
 
  新疆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建江教授介绍了新疆大学法学院课题组深入调研新疆各族群众就业真实情况的研究成果。她说,新疆各级政府促进就业成效显著,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有效消除了滋生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土壤,为新疆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自巴基斯坦的全球化智库研究员明竺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新疆的发展进步,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权保障提供了范例。面对美西方对于新疆问题的恶意造谣,明竺呼吁持续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认识一个真实的新疆。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芳菲副教授以乌鲁木齐市新禾特青之家公益项目等为例,指出新疆在支持残疾人就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残疾人享有了平等就业权,他们与社会其他群体的理解与互动得到促进,并且用自己的双手找寻个人的价值,收获幸福。
 
 
  来自喀麦隆的青年学者门杜认为,要以发展权而不是抽象的人权作为消除贫困的导向,在强调发展权对减贫作用的同时,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正义乃至全球正义为基本原则。平等享有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是每个公民全面发展、充分享有人权的前提和基础。
 
 
  三大洲社会研究所(国际)研究员翟庭君认为,还需对新疆扶贫问题进行更为全面的研究。她表示,当我们呈现真实而全面的研究,以生动的故事形式呈现,并通过文化诠释使其与南半球的观众产生共鸣时,我们就讲好了中国故事。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米娜•肖凯提副教授用鲜活的实例介绍了新疆各族人民劳动就业的基本状况。她认为,新疆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有力维护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基本权利,显著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满足了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
 
 
  此次边会由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主持。她表示,新疆的人权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世界人权事业进步的一个象征,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新疆各族人民必将在团结奋进中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谱写中国人权事业新篇章中继续书写新疆人权故事,共同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和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次边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