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上海确保中高考“公平、安全、有序、温馨”

2022-05-08 通讯员武笑 记者孟歆迪 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5月7日电(通讯员武笑 记者孟歆迪)在5月7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1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考试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今年上海中高考的考试组织工作如何确保考试安全,让考生和家长都放心?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回应:“高考和中考直接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万千学子人生走向。我们将在命题、制卷、组考、评卷、招生、录取各环节切实做到‘公平、安全、有序、温馨’。”
 
  守住公平。上海将“慎而又慎、细而又细”做好入围命题、试卷制卷、运送保管、分发监考、阅卷评卷等各环节工作,强化标准化考点建设,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确保安全。2020年以来上海已积累了不少组考防疫工作经验,接下来将结合目前的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强化与卫健、疾控部门的协同,派遣疾控人员“一对一”进驻考点加强防疫专业指导。上海的方案针对考前、考中、考后等各个环节都有具体和明确的要求,并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了充分预判,制定了相应应急预案。
 
  针对届时考生可能出现的尚在集中隔离治疗或核酸异常等特殊情况,上海会专设应急考点、集中隔离考点,设置不同类型专用考场,提前组建闭环转运队伍,确保“应考尽考”。
 
  有序组织。上海将依托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招生考试联席会议机制,强化教育、考试、卫健、公安、保密、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水务、气象、电力等部门紧密协同,织密保障网,为高考和中考保驾护航。
 
  考虑到7月前后气温比较高,各考点都已安装空调,还将备足降温物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雷电、暴雨等天气,各考点会细化预案,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对考试的影响。
 
  温馨组考。上海将坚决落实“一考点一方案”,确保组考工作规范化、人性化。组织中学教师落实全员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发布考务组织、防疫安排、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等信息,尽可能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情绪。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等特殊考生“一人一策”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组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