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中国减贫四十年》研究报告发布

2022-04-01 韩鑫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韩鑫)31日,由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开展研究的《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研究报告分析了过去40年中国减贫的主要驱动力量,总结了中国减贫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并对中国的未来政策方向提出了建议。
 
  《报告》显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减贫的速度和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以2010年国家贫困标准计算,1978—2019年,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0.6%,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下降到550万,减少近7.65亿,贫困发生率平均每年降低2.4个百分点。根据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全球绝对贫困标准衡量,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从1981年的88.1%下降到2018年的0.3%,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近75%。整体上看,中国的减贫进程始终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报告》提出,中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主要依靠两大支柱:一是基础广泛的经济转型,为贫困人口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提高收入水平;二是政府实施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来消除长期贫困,这些政策瞄准因地理环境等原因影响发展的贫困地区,并有针对性地面向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报告还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减贫成就得益于有效的治理,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