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首届“全国红色展览策划与国际传播研修班”在延安成功举办

2021-10-18

  2021年10月9日至1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陕西省文物局主办,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协办,中创文保科技发展 (北京)有限公司、延安文艺纪念馆承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文博公益基金支持的首届“全国红色展览策划与国际传播研修班”在延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文博机构的50名学员参加培训。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本次培训班是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做好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将为加强从事红色展览策划与传播的文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班设置了政策解读、内容策划、学术研究、形式设计、国际传播、教育推广、艺术创作等相关内容的系统培训课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延安文艺纪念馆馆长刘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秘书长杨易、香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徐中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董勇英、中华世纪坛执行馆长冀鹏程、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长王起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洪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杨琳等10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与业务实践,通过理论分析、经验介绍、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环节,从多领域、多维度、多视角解析成功案例,分享经验方法。
 
 
  为期一周的培训,专家们的课程拓展红色展览策划与国际传播的新视野、新思路、新目标,使学员们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了新的理解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会把在培训中学到的思路、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工作实践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继往开来,开拓前进;红色故事、世界表达,用那抹最美丽的中国红,向世界展现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努力提高红色展览策划与国际传播的专业化、多元化和创新性,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与中国文化的传播影响力提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