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1-09-23 张昊 法制日报

  今天,国新办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等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击犯罪依法履职推进平安建设
 
  记者: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请问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苗生明: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前提,也是政法机关、检察机关不懈的追求。近年来,检察机关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检察机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对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3年1月至今年8月,共起诉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61.9万人。同时,检察机关还突出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惩治黄赌毒犯罪,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检察机关参与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建立了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共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5.4万人,是此前10年总数的1.5倍。依法办理了像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当前,检察机关正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斗争。
  三是依法履职战“疫”,主动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最高检打破常规,连续发布在批捕起诉阶段的10批55件典型案例,此后又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了5批24件从严追诉的案例,指导办案、震慑犯罪、预警社会。2020年2月至今年8月,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8706人,起诉14056人。同时注重保障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防止一律从重、从严、从快的简单执法办案。对于情节轻微的涉疫犯罪,落实从宽的政策。
  四是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过去20年间,我国社会长期稳定,重罪案件占比持续下降,轻罪案件不断增多,轻罪案件现在已经达到80%以上。检察机关适应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今年1月至8月,检察机关不批捕11.4万人、不起诉16.4万人,不捕率、不诉率同比分别增加了7.6%和1.5%。
  五是司法助力平安网络建设,坚持依法严惩网络犯罪。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快递小哥”案件,引发了网友围观。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以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将案件由自诉转为公诉,成为网络时代维护公民人格权的典型案例。这是为满足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公检法机关共同向社会传递“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
 
化解矛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请问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徐向春:信访案件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用心用情办好信访案件:
  一是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2019年,最高检提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并且在全国两会上作出承诺。经过持续抓深抓实,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接收的237万多件群众信访,在7日内的程序性回复基本做到百分之百,3个月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超过90%,基本上实现了件件有回复。
  二是大力推进检察听证工作,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根据案件的需要组织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加的案件听证会,充分听取意见,充分释法说理,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共对10985件信访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听证后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意见的占到90%,其中,当事人明确承诺要息诉罢访的占71%。
  三是高度重视检察长亲自办理信访案件工作,着力解决“老大难”问题。最高检明确要求检察长办案主要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最高检检察长、副检察长都率先垂范,今年以来包案办理了22件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目前已经办结了21件。今年全国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包案办理信访案件23178件,办结率为70%,办结后91%的信访人未再向上级检察机关信访,一大批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得到了很好的化解。
  四是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啃最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专门部署开展了5年以上的信访积案清理工作。2020年9月又在此基础上,部署为期3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制定了信访积案办结“9条标准”,明确了落实检察长包案首办责任、公开听证等重复信访治理“10大措施”。目前,专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排查出16000多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15000件,办结率94%。
 
追求公平公正“不向不法让步”
 
  记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含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近年来,一些涉正当防卫争议的案件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请问,最高检在规范正当防卫方面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安排?
  苗生明:正当防卫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更高需求。2018年昆山“龙哥”反杀案唤醒了刑法关于正当防卫“沉睡的条款”后,近年来,检察机关又依法办理了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正当防卫案件。比如,赵宇见义勇为案件、河北涞源反杀案、浙江盛春平案等。检察机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弘扬社会正气,“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更成为检察官办理这类案件必须遵循的法治理念。
  近年来,检察机关适用正当防卫案件的比例大幅度提升,2019年、2020年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共819人,这个数字是此前两年的2.8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案件中出现了关于正当防卫的讨论,甚至有些争论,这是有积极意义的。为了及时回应实践中的一些不同认识,统一法律适用的标准,2018年底,最高检专门发布适用正当防卫的第12批指导性案例;2020年最高检又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同年,最高检还发布了6起新类型正当防卫的典型案例。
  下一步,检察机关围绕进一步加强对正当防卫案件的办案工作,有几点措施:一是强化法、理、情融合,最大限度维护防卫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强化证据指引,及时全面做好防卫证据的收集、固定、审查工作,查清前因后果,厘清原委曲直,为案件的依法公正处理奠定基础。三是强化担当,对依法属于正当防卫或者有防卫情节的案件敢于认定,不回避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四是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发布案例,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既要弘扬法治精神,也要宣传引导不能滥用法律赋予的正当防卫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