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求是网评论员:70年,西藏“换了人间”

2021-07-26

  70年,风雨砥砺,众志成城。
 
  70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1951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70年来,这片古老而神奇的雪域高原,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实现了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如今的西藏,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为了西藏的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人呕心沥血、殚精竭虑,针对西藏每一个时期的实际情况,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精心谋划和大力实施党的治藏方略和政策措施,竭尽全力支援西藏、发展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关心、对西藏人民亲切关怀,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出发,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先后出席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西藏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提出“十个必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崭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是被历史反复证明的正确论断,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得出的深刻启示。当前,西藏社会局势持续总体稳定,为实现长治久安打下了良好基础。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涉及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西藏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70年来,针对西藏的实际情况,党中央把帮助西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摆在首位,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推动西藏经济发展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从和平解放前没有一条公路,到如今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从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水电站,到今年年初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从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以上,到如今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公费教育;从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到目前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一个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从背着背包以双脚征服14座海拔5000多米险峻雪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到在滔滔江河上搭金桥、重重险山间辟大道的建设者;从写出“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诗句的援藏干部孔繁森,到“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卓嘎、央宗姐妹,数不清的党员干部默默践行传承着“老西藏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下,西藏各族人民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建设西藏的火热实践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努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70年风雨兼程,西藏已经大踏步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西藏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