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文化多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然之意

2021-03-26 张祺乐 中国重庆市亦格社会发展促进中心秘书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重庆市亦格社会发展促进中心的张祺乐,非常荣幸能参与这次边会。
  人类文明是多元,由于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同的文明会有自己的一些价值取向,但我们从未放弃过寻找不同文明的共识的努力。
  七十多年前,为了能成功起草《世界人权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向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学者发送问卷,征求他们对于一份具有普遍性的人权宣言有何意见,最后,他们收到了大约七十份问卷答复。这些答复反映了中国、欧洲、美洲、伊斯兰、印度等国家的相关看法。这些问卷当中包含了以下15项基本的权利:生命权,健康保障权,工作权,需要时获得社会救助的权利,财产权,信息权,自由思考和提问的权利,自我表达权,获得正当程序的权利,政治参与权,言论、机会、结社、信仰和出版自由的权利,公民权,推翻不正当统治的权利以及分享进步的权利。这一成果表明,在不同的文明之间,对于特定的问题存在着一系列公约数。有些权利其实暗含于人类本性之中,无论是从个体视角还是社会视角来看都是如此。而正是仰赖这些基本权利,人类才得以生存。
  中华文化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文化体系,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维护人类的基本权利和共同的价值理念。“和”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既肯定和接受事物的多样性,又包容和接纳事物的差异性,并将不同的事物融合到一个“和合”理念中,体现的是和谐共生的思维。这种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不仅是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比如在这次全球抗疫行动中,中国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承诺提供1000万剂疫苗,通过实际行动兑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的这一行动体现了“和合”文化中和谐共生的思想,表明了我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不搞冲突对抗,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今天,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并带来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和衷共济、团结合作。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自古就存在,但正是因为这样,才丰富了人类文明。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我们需要多元化的力量,与国家一道推动推动全球秩序的完善。重庆市亦格社会发展促进中心致力于通过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推动人权事业的进步,为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一份公民的力量。在中国,像我们这样的组织还有90多万家,它们广泛活跃于环境保护、扶贫、志愿服务、经济发展、性别平等等各个领域。这些组织的发起者都是民间社会中具有共同志愿的普通公民,他们通过公民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国际交流,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了解与互鉴,为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努力。
  各位朋友,世界是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但人性是相通的。请不要忘记《世界人权宣言》的普遍共识,请不要忘记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同许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多重严峻挑战,人类必须以最大的宽容与共识团结起来,共同承担义务,共同面对风险。因为我们共处于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