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年味里的幸福

2021-02-15 于晶 中新网

  2020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辞旧迎新,昔日的贫困地区迎来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怎么过?新年的愿景又是什么?春节期间,记者再访贫困村,感受脱贫后的新春佳节。
 
  2月15日,农历大年初四,记者来到宁夏中卫市海原县西安镇范台村。“给咱做手抓羊肉、手撕鸡、牛肉……咱们全家好好吃个团圆饭!”范台村村民李成海对妻子说。
 
  2016年,李成海在打工时不小心摔伤了胯骨,落下了病根,再也无法干重体力活。在村里的帮助下,他走上了养殖的创业之路。通过四年的努力,李成海家里的牛达到了近50头,他也成了实实在在的“牛专家”。
 
  据李成海介绍,过去家徒四壁,吃饭都成问题,现在不仅厨房焕然一新,安装了抽油烟机、换上了新灶头,锅里的“内容”也更丰富了。
 
  李成海说,如今脱贫不只是简单的衣食无忧,更是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比如:打篮球、跳广场舞、做健身运动等等,他们的愿望在这里一一都实现了。
 
  辞旧迎新,吴忠市红寺堡区迎来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民众纷纷在门前贴对联、挂红灯笼,迎接新春的到来。
 
  刘克瑞一家从西海固的山沟沟搬迁到红寺堡区已经9年了。在刘克瑞家客厅的墙上,两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一张是如今幸福洋溢的全家福,另一张是搬迁前老伴儿和女儿在原来的土坯房前的合影。刘克瑞说,“原来山沟沟里走的是泥土路,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的是砖瓦房,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这变化,放到10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
 
  在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西海固,脱贫后,西吉民众迎来脱贫后首个春节。宰牛宰羊,制作美食,给家人购买新衣……
 
  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村民马宁告诉记者,脱贫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他过得很隆重,买了只鸡、买了条鱼,还宰了头羊,一家人一起吃饭,看春晚。“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只有更努力才能让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