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洪腾:赞赏中国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领导力

2020-09-16 余湛奕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余湛奕)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16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洪腾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赞赏中国政府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方面的承诺和领导力。
 
 
9月16日,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洪腾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赞赏中国政府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方面的承诺和领导力。 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洪腾指出,2020年初,联合国妇女署对北京世妇会召开25年后全球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其结果表明,如今全球接受教育的女童数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孕产妇死亡率也有了显著下降;已有131个国家完善了法律,以促进性别平等。然而,这些进展过于缓慢且并不平衡。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进一步加剧了本已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疫情将使全球4700多万妇女和女孩跌至贫困线下。此外,据观察,疫情封锁使全球范围内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有所增加,同时,疫情也使妇女更容易失去生计——她们所在的行业大多受经济影响更为严重,且非正规部门的大多数工人为女性。
 
  “尽管全球面临着重重挑战,中国政府在推动该国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方面的承诺和领导力令我们赞赏。”洪腾说,在中国政府近期签署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中,通过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相关内容,这些承诺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洪腾表示,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斐然成就,为妇女的增能赋权包括减贫带来了倍增效应。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共享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均等化的宏伟规划,都旨在弥合不同人群间仍存在的差距。在女童教育、性与生殖健康、社会保护与社会救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亦是构建男女平等社会的关键推动力。在这些领域中,中国政府也已取得了显著成就。
 
  洪腾表示,相信正在编制中的“十四五”规划以及新一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将为中国带来绝佳机遇,以确保性别平等和妇女增能赋权能够作为发展议程的重点事项,并加快解决仍然存在的差距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