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江西寻乌:乡村文明实践让农民生活更有温度

2020-09-07 张静 光明网

  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项山乡卢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到下午四点半以后,小书屋里就坐满了放学回来的孩子,他们在这里一起读书、写作业、画画,直到家长从田地里务农回来,孩子们才陆续回到家中。
  据统计,卢屋村4到14周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共有126人,其中留守儿童13人。平时家长忙于做农活或外出务工,照看孩子成为了一大难题。考虑到这一点,卢屋村于2019年4月份开始开设“四点半”课堂,将村里的孩子集中在一起,由志愿者对孩子进行统一的照看。
  据卢屋村第一书记周文婷介绍,志愿者都是学校的老师,只要有空就会过去。在寒暑假时期,孩子也不愁没人照看,返乡的大学生会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责任,小书屋里每天都有舞蹈、画画、看电影等活动安排,小乡村的假期生活也多姿多彩。
  小书屋除了给孩子提供学习场所,村里的村民也可以到书屋里阅读图书,并可以办理借阅,丰富村民在农闲时的精神生活。
  “扶贫先扶志,文化扶贫所带来的影响是最长远的。”周文婷回忆起2017年3月刚来到卢屋村任职时的村貌颇有感慨,当时的村子里连路灯都没有,村民们每天晚上很少出门,几乎没有文体活动可言。周文婷便动员村里的妇女走出家门一起跳广场舞,不仅如此,她还自己带头跳,如今广场舞已经成为卢屋村妇女每日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以前晚上做完农活就是看电视和喂猪,现在每天都去跳2个小时的广场舞。”62岁的村民潘银英腿脚患有残疾,从未想过自己还能跳舞。在周文婷的鼓励下,她加入到村里的广场舞队伍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越跳越好,还自己用手机观看教学视频,如今她的精气神比前几年还要好。
  村民不仅跳广场舞,村里平时还会组织村民一起学习书画,过年组织写春联活动,并排演一些展示乡村文化、政策宣讲的节目,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现了由“牌桌上”到“书桌上”的转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周文婷介绍,卢屋村在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成为了物质、精神两手抓的典范,如今的卢屋村乡风文明建设还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一副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