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南桥镇致富经:“柑橘癌症”带来的“危”与“机”

2020-09-04 田思悦 中国网

  (中国网讯 记者 田思悦)脐橙和蜜桔种植是江西省寻乌县的重点产业,也是当地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在柑橘类果园发展的鼎盛时期,全县人均拥有果园面积高达两亩。然而自2012年起,被称为“柑橘癌症”的黄龙病开始肆虐寻乌。针对这种病害,最有效的控制方法就是“发现一株挖一株”。寻乌县果业发展因此遭受严重打击。与此同时,这次危机也给寻乌人敲响了警钟:过度依赖单一产业的发展模式并不明智。要脱贫致富、稳健发展,就必须寻求转型。
  打造田园综合体农产品 从单一到多元
  由于气候原因,寻乌县南端乡镇的果园损失尤为惨重。以素有“江西省南大门”之称的南桥镇为例,全镇果园面积从2012年之前的58000多亩锐减到2016年的50亩以下。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该镇依托近亿元资金扶持,凭借政策和财政支持走出了寻乌县产业转型的第一步。
  据南桥镇镇长谢大铭介绍,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率先进行农业产业转型,遵循“柑橘为主,多元发展”的产业思路,引进百香果、甜柿、火龙果、猕猴桃等13种农作物的种植技术,打造寻乌县“田园综合体”。这一尝试一方面利用了因黄龙病荒废的脐橙果园,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南桥镇的农产品种类。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政府免费给农户发放苗木,降低其种植成本。目前,百香果、火龙果和猕猴桃等产业的发展已经初显成效,在市场上受到广泛认可。
  谢大铭在采访中表示,该镇百香果种植的发展优势尤其突出,他说:“现在,每亩百香果园能给农户带来8000元至20000元的收入。得益于寻乌特有的红土地,这里的百香果品质极高,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现如今,我们镇上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农户并不少见。”
  贫困户脱贫致富 探索“乡村旅游”
  南桥镇高排村村民陈佛海曾在东莞从事管理工作,2016年,他因家中父母病患致贫,辞职回乡照顾父母。陈佛海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村变化特别大。原来的土坯房全部重建,房顶的琉璃瓦和外墙打造都有政府补贴。原来家家户户门口都是泥巴路,现在政府出资修建的水泥路已经做到了‘户户通’。”
  由于缺乏农业生产经验,陈佛海回乡之初只能打零工贴补家用。即使加上父母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一家人的生活仍然捉襟见肘。后来,陈佛海在同乡的启发下开始尝试种植百香果。经过几年的探索,陈佛海有了自己的心得:“百香果是短期作物,当年种、当年收、收益快,但一块土地种植两三年百香果以后,就必须换种其他作物。”为解决这个问题,陈佛海复种脐橙树,通过短期作物与长期作物相结合的种植方式,获得了成功。对于黄龙病,陈佛海也做好了应对的准备,他说:“一是发现病苗就要立即砍掉;二是建园前要在周围种杉树作为防护林,黄龙病病原菌寄主——木虱是不能跳过杉树林的;三是要拉防虫网,这是我们县独创的预防方法。”
  除了农业种植,陈佛海目前正在尝试进入旅游业。在他家不远处坐落着陈氏云魁公祠大夫第。这座古香古色的客家围屋始建于十八世纪,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是陈佛海家族的祖祠。2017年,当地政府决定对云魁公祠进行全资打造,由陈佛海担任修缮理事会主要负责人,此外他还主动为游客们进行义务解说。陈佛海对记者说:“我希望祠堂的历史文化价值能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未来想把果园、祠堂和民宿结合起来,打造成南桥镇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公司+基地+农户” 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对于脱贫致富,镇长谢大铭认为:“只有把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了,才能留得住人。如果人留不下来,盖再多的房子,都不是美丽宜居的农村。”小小的南桥镇目前一共有三家一定规模的农业加工企业,分别主营龙脑樟、水咸菜和辣椒酱。提起这三家企业,谢大铭不无骄傲地说:“龙脑樟是名贵的药材和香料,可以用来制作精油,未来发展非常可观;生产水咸菜的厂家是著名连锁餐饮企业海底捞的供货商,他们火锅锅底使用的水咸菜中,一半以上都是从我们镇送出去的;辣椒酱更是不得了,去年这家企业的产值已经接近七千万元了!”
  地处赣南山区的寻乌县交通相对闭塞,这给当地在招商引资、发展企业等方面带来了现实困难。2015年,杨运兰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带着2000万元资金从海南回到了家乡,成立寻乌县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为了开发新产品、扩大经营规模、盘活资金链,杨运兰卖掉了家中所有的房产,吃住全在公司。现在,该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在赣州市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5%。镇长谢大铭说:“我们会努力做好服务、扶持企业,希望这三家企业五年之内的年产值都可以突破一亿元。”
  企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就业。杨运兰介绍道:“从2015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把免费的辣椒苗送到基地和农户手中,对他们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对所有产出的辣椒进行保底收购。这一方面能为农户节省种植成本,降低种植风险,激发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保证我们辣椒酱原材料的品质。”据统计,该企业截至目前共送出辣椒苗木约550万株,总价值约700万元,有效带动4867户农民的生产就业,由此给农户带来的总收益超过1700万元人民币。
  “柑橘癌症”的肆虐对南桥镇来说,是“危”也是“机”。虽然传统的柑橘类水果产业遭遇重创,但多元发展和转型发展的愿望也因此变得更加迫切。南桥镇利用当地“红土地”的优势和“客家文化”的传统,进行积极探索、尝试,不仅成功脱贫致富,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