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八星励志”:让贫困户活得有尊严

2020-09-04 徐皓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徐皓)金秋九月,光明网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道东村是耀州区“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的典型村,该村通过“八星励志”的评选、表彰、挂星等活动,使当地的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来。
  “八星励志”中的“八星”是指“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八个星目。道东村通过对这八个星目的评选以及物质奖励措施,正向激励当地群众,实现了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道东村“八星励志 扶贫扶志”宣传栏。光明网记者 徐皓 摄
贫困户大门口处张贴“八星励志光荣榜”。光明网记者 徐皓 摄
  “八星励志”评星授星
  道东村将八个星目分为三层,前两星是底线层,意为“在知耻辱中触碰思想”;中间三个星目是激励层,表明“在晓事理中焕发精神”;后三个星目是脱贫层,意为“在明志中推动行为”。自从评星活动开展以来,全村先后评选出多户星级家庭,以及多名励志典型。
  “八星励志”的评选组成员采取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实地调查等方式,掌握贫困户家庭收入的变化、种养殖的进展、以及劳动就业的情况,广泛听取结对帮扶干部、村组长和左邻右舍对贫困户的评价,从而对某个贫困户的星目评选做出准确的判断。
  据悉,道东村在每户贫困户大门口处张贴“八星励志光荣榜”,在所获星目上方挂星,年底对获四星及四星以上贫困户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四星奖励600元,每增加一颗星多奖励50元,八星奖励800元。
  让贫困户活得有尊严
  道东村开展“八星励志”扶贫扶志工作以来,全村贫困户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贫困户们真正认识到,只有苦干脱贫、巧干致富,才能活得有尊严。“人人争星,我要脱贫”的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了一批脱贫励志的典型户。
  道东村贫困户李战文原先是一名军人,退伍后独自一人生活,评星前李战文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在帮扶干部的多次耐心说服帮助下,李战文的思想逐渐发生了转变。他主动向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贷款1万元发展中华蜂养殖,逐渐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道东村村民关航礼,在儿子得重病之后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经过帮扶干部的带动,再加上其儿子病情好转,关航礼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他不仅依靠经营苹果园实现了脱贫,而且利用自己掌握的动物防疫技术为村里家禽家畜看病打针,赢得了全村上下一致的口碑,是目前得星最多的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