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小香菇“香”了好日子

2020-09-04 詹乐游 新华社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是一个拥有2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山区小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也是铜川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如何在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前提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一个制约生态脆弱地区的“两难”问题。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利用优良生态环境生产高品质农产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破解了经济发展的瓶颈,通过打造“香菇小镇”,让香菇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自2018年以来,在苏陕协作的帮助下,通过“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通过扶贫产业资金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了庙湾镇、照金镇、石柱镇等周边镇1421户贫困户;通过“借菇还棒”模式,首次种植可先向公司“借棒”,回收时“还菇”,同时在租赁香菇大棚时,还可享受第一年免租、第二年减免50%的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培育出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时代农民。为当地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带动全镇9个村1172户3509人脱贫增收,每户实现年均增收800元至1000元,村集体享受香菇收益累计39.75万余元。
 
       在脱贫攻坚的产业扶贫路上,耀州区精心打造的庙湾镇“香菇小镇”迎来了具有里程碑式的发展。据了解,继今年5月8日出口1万棒香菇菌棒至韩国全罗南道后,以优良的产品品质打开了国外市场。目前,香菇种植基地又接到来自韩国平泽和美国西雅图的两个菌棒订单。香菇菌棒能够走出国门,是助力全镇脱贫攻坚产业的重大举措。让小香菇发展成大产业,成为农民群众的“生态菇”“致富菇”和“幸福菇”,也是实现扶贫产业向镇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的一个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