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龙图村脱贫记:从物质充足到精神丰富

2020-09-03 中国网

刘乾亨在自家果园里劳作(资料图)。
  (中国网讯 记者 田思悦)刘乾亨原是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龙图村的贫困户。2014年,在外打工十多年之后,他决心回到家乡照顾年迈的父母。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刘乾亨承包了一片果园,养护果树九百余株。让他意外的是,果园带来的收益远高于外出务工。几年下来,他不仅成功脱贫,还在龙图村买下了一座两层的宅基地住房,在寻乌县城里也购置了房产和小轿车。刘乾亨回忆说:“以前我在外面打工是存不下钱的。但是现在,收入提高了,时间上也更自由了。即使是像去年那样干旱的年份,我的果园也有四万多斤的收成,能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在龙图村,很多村民都和刘乾亨一样,乘着产业发展的快车脱贫致富。通过推动光伏、杉树、果业、蔬菜等产业的发展,该村经济状况发生了巨大改变。不仅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集体的收入也增加了。晨光镇镇长吴九生说:“过去龙图村里的账上是没有钱的,现在通过光伏产业,村集体每年进账大约15万元。有了钱,就能帮老百姓做更多事。”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吴九生和龙图村的村干部发现,一小部分贫困户缺乏劳动致富的积极性。要实现彻底脱贫,仅靠帮扶是不行的,激发贫困户的动力也非常重要。因此,龙图村树立脱贫攻坚典型人物,鼓励村民向榜样学习,勤劳致富。同时,龙图村还设置了“积分换礼”制度:凡是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的村民都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用来兑换多种多样的日用品。在精神和物质的双重鼓励下,村民的积极性很快就被调动起来。
  如今,龙图村的生活水平在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提高。比如在过去,村民只能通过村里置办的一台公用电脑才能与外出务工的家人进行视频联络,而现在,村民都用上了智能手机,这台曾经连接亲情的电脑已逐渐闲置。吴九生介绍说:“五年前,龙图村是寻乌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而现在,全村5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98人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龙图村成了脱贫攻坚成效最显著的‘红旗村’,村民月均收入已经达到一千元以上。”2018年底,龙图村正式“摘帽”脱贫。
  在初步解决了村民物质生活的问题之后,如何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成为龙图村的新课题。吴九生告诉记者,龙图村目前采用“1+n”的形式引导村民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所谓“1+n”即“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其中,文明实践站的文娱设施较为集中,能为村民提供唱歌、弹琴、读书、交流的空间,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讲座以拓宽村民的视野。“但这还不够” ,吴九生补充道:“我们不能依靠建立一个新的实践站来要求群众聚集过来,我们要走到群众们常常聚集的地方去。”正是基于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龙图村在村民常常聚集的广场、店铺附近都设立了“文明实践点”,将时政新闻、新鲜资讯、政策法规送到群众的身边去。
  如今的龙图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村民收入、村容村貌、精神生活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不过吴九生说:“我们只是实现了脱贫的目标,离真正的‘致富’还差得很远,因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光伏产业成为龙图村的重要经济支柱。中国网记者 田思悦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