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搬”出幸福 过“牛”日子

2020-09-03 周天玉 中国人权网

  “以前因为旧房子没法住,不能回家,现在不仅新房子住着舒坦,我又养了好几头牛,如今谁让我走我都不走。“56岁的巴彦茫哈嘎查村民包六斤笑着说。
 
   巴彦茫哈位于内蒙古科右中旗西南部,村里过去几乎都是危土房,且布局很分散。在政府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下,2016年全村143户416个村民全部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
 
   包六斤一家共五口人,他、妻子和三个子女。夫妇俩和大女儿过去在河北唐山一家橡胶厂打工,这一干便是10年。自己以前的危房没法住,只有逢年过节一家人才回来短暂地借住在朋友家。包六斤一家三个人在厂里打工,每月的收入加起来也只有8000元左右,还要支付衣食住行的基本费用和小女儿小儿子的学费,根本攒不下什么积蓄。由于橡胶厂的粉尘污染,包六斤还患上了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明明归心似箭,只是一想到“回去住哪里”便不得不止住了回家的脚步。
 
 
 
图为包六斤家2016年搬入的新房。摄影:周天玉
 
   2016年巴彦茫哈嘎查整体搬迁让漂泊在外多年的游子包六斤终于能重回故里。他告诉记者:“我家一共五口人,除了出嫁的大女儿,搬新家时每人两万的搬迁补贴共八万,加上18700元左右的危房补贴,我没出钱就搬了进来”。像包六斤家一样,全村有四、五十户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在新房建成后都选择回到故乡。
 
   2015年,包六斤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基本的住房问题解决了,接下来他和他家人考虑的就是如何脱贫、如何让日子过得更好。
 
   巴彦茫哈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包文林介绍说:“村里针对贫困户实施养牛补贴政策,2017年每人买一头牛补贴8000元,2018年凭个人意愿如果还想买牛,每人购一头牛补贴5000元。”在这个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包六斤一家也搞起了养牛产业,他两年共买了9头基础母牛,2018年卖了5个牛犊,2019年卖了9个牛犊,卖牛的收入有十多万元。他家种了60亩玉米、20亩青贮作为养牛饲料,足够喂养自家的牛。
 
   包六斤说:“我们养牛户经常在一起探讨养殖经验,村里也常组织养殖培训班教我们怎么喂牛,牛得病了该怎么治。疫情期间,养牛碰上了什么问题,也可以打电话询问养殖专家或者兽医,很方便。” 包六斤一家早在2017年就脱了贫,现在的年收入有二十多万,短短几年的时间就从贫困户变成幸福的“小康之家”。
 
 
 
图为包六斤和他的牛。摄影:周天玉
 
   在巴彦茫哈嘎查,几乎每户都养牛,全村共有5000多头牛,有8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养牛实现脱贫。巴彦茫哈养牛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全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科右中旗紧紧围绕“做牛文章”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1日开市的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便是该区域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截至8月24日,鸿安牛市累计牛交易25072头,羊交易269118只,交易额超5亿元。这个牛羊交易中心极大缩短了农牧民运输路程,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有效地促进了全旗肉牛产业的发展。
 
   目前,科右中旗肉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迅速增加到32.6万头,肉牛养殖户达到1.39万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851户,占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4%。该区肉牛产业的全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了乡村振兴,让百姓都过上了“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