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陕西耀州:推进“社区工厂”建设 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脱贫梦

2020-09-03 麦文雄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9月3日电(麦文雄)初秋九月,地处陕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缘的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秋高气爽,驱车行驶于头顶天空的湛蓝与眼前树林的苍翠两色之间,当地生态之美显露无遗。
 
  近年来,耀州区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家门口的工厂成了群众脱贫的“近水楼台”,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也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9月1日,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陕西铜川耀州区,通过参观照金、庙湾等地,深入了解了当地脱贫发展成效。
 
 
  在位于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塬村的艾草加工厂,弥漫着艾草香味的工厂制作间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高尔塬村村民张彩存坐在工作台前,熟练的将艾绒填进棉纸,再操作仪器卷制成棒,一个个艾棒在她手里被迅速地制作完成。
 
  “以前没有固定的工作,除了自家十亩地里种的玉米小麦,我和爱人只能在周边找零工打,有时候一个月也找不上一个活,日子过的紧紧巴巴。现在好了,社区有了扶贫工厂,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张彩存笑盈盈的说。
 
  张彩存所在的铜川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医类高科技企业,在照金镇建立了艾草加工扶贫工厂,目前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艾草,还吸纳了周边的村民来工厂里打工挣钱。
 
  “结合艾草种植投资小,耐干旱,后续管理简单,一次播种可连续两至三年收获的种植优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村民对于种植艾草观念的转变,后续还会有更多村民依靠艾草致富。”
 
  据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公司总经理许江南介绍,通过对当地100多户贫困户种植的500多亩艾草进行收购、工厂租金分红、工厂提供就业岗位、苏陕扶贫资金等多项举措,工厂对当地贫困户给予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漫山艾草让张彩存过上了好日子,而庙湾镇柳林村村民崔振安能够顺利脱贫,靠的是山桃花盛开后村子周围遍地散落的山桃核。“在扶贫工厂,靠着培训学来的山桃核打孔、桃核工艺品编织的手艺,我一个月保底也能有八百多元的收入,每年还有产业分红,以前想也不敢想的生活现在全都成真了。”崔振安告诉记者。
 
  今年58岁的崔振安自身患有小儿麻痹症,家里另外三口人中妻子和二儿子也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2008年以前,崔振安一家还居住在50平的土坯房里,直到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家里有了肉兔养殖产业的崔振安生活水平才逐步有了提高。
 
 
  2019年,柳林村建起社区工厂,发展山核桃产业。崔振安积极报名参加山核桃工艺品编织培训学习,上工后每月有了固定收入,靠着山桃核加工这条“家门口”的致富捷径,今年7月份崔振安把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干净明亮的客厅里,摆放着两台崔振安租来的山核桃钻孔机,闲暇时,崔振安首先想到的便是山桃核钻孔的活计。
 
  “针对一些无法离家就业的贫困群众,社区工厂将山桃核打孔、山桃核坐垫编织等部分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产品带回家加工,订单到户、按件计酬。在厂房集中生产的同时,针对部分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的群众,将原料交给他们在家加工生产,带动了15名贫困群众灵活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庙湾镇人大主席田玮告诉记者。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耀州区紧紧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的脱贫模式,实现了“工厂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的带贫效应。目前,耀州区已经建成运营24家社区工厂,带动就业53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7人。
 
  下一步,耀州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保障,落实各项扶持和激励政策,力争到2022年建成社区工厂30家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让更多的劳动者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