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的度假地——马咀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020-09-03 徐皓 光明网

马咀村欧洲风情小镇一景。 光明网记者徐皓摄
 
  光明网讯(记者徐皓)9月2日,光明网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团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环境优雅的网红度假胜地。
  马咀村的地理位置属耀州革命老区。过去的马咀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时的村民还居住在依沟畔而建的土窑洞里,全村大部分群众吃救济粮,喝土窖水,走羊肠道,种坡耕地,农业种植作物单一,广种薄收,村民们全年发愁油盐,难以吃上白面白馍,居住环境极差。这样窘迫的生活状况导致了过去马咀村里的男青年不容易找到对象,所以有“有女不嫁马咀汉,马咀的光棍一串串”的说法。
  穷则思变。近年来,在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的带领下,马咀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开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马咀欧洲风情小镇为引领,优化服务,不断增强第三产业拉动力,让马咀村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如今的马咀村,村容靓丽,群众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经过多年的努力,马咀村奇迹般地完成了从“烂杆村”到“水泥村”到“生态村”再到“旅游度假村”四级转变,马咀村贫困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据统计,2019年马咀景区共接待游客32.18万人,旅游产业总收入达1255.5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
 
马咀村发展乡村旅游一景。 光明网记者徐皓摄
 
 
马咀村发展乡村旅游一景。 光明网记者徐皓摄
 
 
马咀村发展乡村旅游一景。 光明网记者徐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