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八星励志”闪亮耀州 激发脱贫致富“内动力”

2020-09-02 李辉 中国人权网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创新实施的“八星励志”做法,从觉悟层的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到觉醒层的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再到崛起层的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将每户贫困户大门口张贴“八星励志光荣榜”,定期进行评比,对连续评为六星以上的贫困户,颁发荣誉卡及奖励金。
 
   “八星励志”光荣榜八星获得者陈海玲,她家有三口人,丈夫郭增营智力残疾,自己也身有残疾,女儿常年在外打工。在政府的帮扶下,陈海玲承包了12亩果园、4亩红富士、3亩花牛,她告诉记者:“享受上扶贫政策后,生活越来越好了”。
 
   村民关航礼之前由于儿子生病,家里借了很多外债四处求医导致贫困。经过村里的帮扶带动,承包了10亩苹果园,每亩年产量5000-6000斤,每年收入2-3万元。此外,村里还提供了奶羊防疫员、护林员的公益性扶贫岗位,每月还有600元的补助费用。如今不仅实现脱贫,儿子的病也治好了。
 
   “八星励志”闪亮耀州,激发脱贫致富“内动力”。据村干部说,有不少村民都“眼红”这八颗星,甚至有人私下找他们希望能多加几颗,觉得星少了丢人。越来越多的耀州人像关航礼、陈海玲一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敲锣打鼓贴上了励志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