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苏陕协作”企社联合 小小艾草带来大大的爱

2020-09-02 李辉 中国人权网

  陕西铜川耀州区照金镇的高尔塬村,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生长的高山艾草具有纯天然、无污染、气味芬芳、耐干旱、管理简单、一次播种可连续两至三年收获等特性。目前全村共有141户村民种植500余亩艾草,种植管理成本每亩地仅为100元左右,收益则能达到每亩3000元以上,相比于当地传统的干杂果种植,每亩地的收益增加了20%-30%。
 
   作为“苏陕协作”对口帮扶的当地典型代表,除了大力发展艾草的种植外,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村里开设艾草制品加工厂,为贫困村民提供了30余个工作岗位,在不耽误农活、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在家门口轻松赚钱,每个岗位年均可增收1万余元。对于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贫困村民,艾草扶贫工厂还提供免费的上门技术培训,村民可以在家参与生产制作。
 
   艾草扶贫工厂每天可加工干艾草13吨,年产能4800吨以上,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产品深受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的好评,每年可为入股的贫困户实现销售分红共计10万余元。由于政府对企业减免了厂房的租金,并提供了水电、物流的相关支持,企业将降低的成本和更多的销售收益用在了帮助村民摆脱贫困上。
 
   目前,高尔塬村正在积极带动周边村落,共同发展艾草种植与加工,为乡亲们早日实现小康拓宽致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