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贫困村的脱贫“翻身仗”:“易地搬迁+肉牛养殖”安居更乐业

2020-09-02 乌娅娜 中新网

图为包六斤搬迁后的房屋。 乌娅娜 摄
 
  中新网兴安盟9月2日电 题:内蒙古贫困村的脱贫“翻身仗”:“易地搬迁+肉牛养殖”安居更乐业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以前破旧的土房子根本没法住人,家不像家。”
 
  包六斤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忙哈嘎查(村)的村民,和妻子、大女儿常年在外地橡胶厂打工。
 
  “来嘎查的第一天就打了退堂鼓。”
 
  包文林是科右中旗就业局派驻在巴彦忙哈嘎查的第一书记,上任伊始就觉得在这地方待不下去。
 
图为巴彦忙哈嘎查易地搬迁前后对比图。 乌娅娜 摄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住房条件差,产业底子薄。”这是巴彦忙哈嘎查过去的真实写照。就是这样一个“留不住人”的贫困村,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如今人人都“离不开”。
 
  2016年,为了从根上改变村民贫穷落后的情况,巴彦忙哈嘎查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以前大部分村民的房屋都是危土房,而且不集中,于是决定重新选址,为村民修了畅通整洁的水泥路,建起了整齐的砖瓦房。当年,全村143户416名村民全部住进了新家园,开启了新生活。”嘎查书记黄金宝介绍道。
 
  能住进明亮的新房,还有宽敞的院落,是包六斤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听说政府给贫困户补贴盖新房,在外打工十几年的包六斤一家终于有了“回家”的感觉。
 
  “我家5口人,除去已嫁人的大女儿,4口人能得8万元的搬迁补贴。再加上危房补贴,自己没花钱就住进了70平米的新房。”包六斤说道。
 
  为了让每个村民住得安心,嘎查还为每家每户修建了棚圈,并配备了深水井、净水器、厕所等配套设施。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外出打工的村民都愿意回来了。”包文林高兴地说。
 
  安居之后,怎么才能乐业?
 
  巴彦忙哈嘎查耕地面积少,草牧场多。在科右前旗“做牛文章”的产业政策引领下,嘎查也决定带动村民发展养牛产业。
 
  2017年,嘎查投入16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为每位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牛补贴8000元;2018年,实施二次产业扶持,为再次购买基础母牛的贫困户补贴5000元。同时,又通过购买牛保险、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等为村民养牛解决了后顾之忧。
 
  2018年,巴彦忙哈嘎查村民年均收入超1万元,80户2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摘帽,嘎查退出贫困村行列。
 
图为包六斤查看牛棚。 乌娅娜 摄
  如今,上门送技术送药品、实时监控牛圈状态、微信群发布卖牛信息让包六斤养起牛来更加轻松。“我现在家里有15头牛,还有40多只羊,种的30亩青储和50亩玉米刚好够喂牲口,今年计划能赚20万元。”脱贫后的包六斤挺直腰板,充满底气地说。
 
  “我们还会继续开展养殖方面的技能培训,让村民多掌握科学养殖技术。”包文林说,嘎查专门成立了后期管理跟踪服务队,监测产业发展状况、提供相应技术服务,确保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图为包六斤和妻子通过微信查看购牛信息。 乌娅娜 摄
  “包六斤是我们嘎查村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好日子离不开好政策,更离不开村民们踏踏实实地奋斗,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黄金宝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