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做牛文章”推动肉牛产业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9-02 林伊人 中国网

  中国网9月2日讯(记者 林伊人)9月1日,热闹非凡的鸿安牛市迎来了又一个交易日。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即鸿安牛市,于今年5月1日开业,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是科右中旗首个肉牛交易市场。市场内设有800个牛交易栏,能同时容纳1.5万头牛;1000个羊交易栏,能同时容纳6万只羊。
 
  中宣部定点帮扶科右中旗以来,为全旗肉牛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鸿安牛市是科右中旗紧紧围绕“做牛文章”战略定位,加快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向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
 
 
商户郭海玉在鸿安牛市的牛交易栏前。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9点刚过,商户郭海玉已经卖出了13头牛,单头牛的成交价格在1.2万左右。郭海玉家住代钦塔拉,养牛已经20多年了,家中有600多头牛。他告诉记者,在鸿安牛市开业前,他都是去距家500公里的通辽市的交易市场卖牛,光是运费就要上百元。而鸿安牛市距离郭海玉家只有20公里,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鸿安牛市的建立,缩短了科右中旗和周边农牧民的运输路程,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风险。
 
  鸿安牛市的大庙牛市交易结算中心内,商户和来自全国的买家在结算窗口排起长队。来自四川的买家赵思路已经从两户商家买了28头牛。赵思路对记者说,他在北京顺义养了200多头牛,“我几乎每个月都会来内蒙古买牛,这边的牛品质好。” 鸿安牛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磊介绍道,大庙牛市交易结算中心为交易双方办理一卡通,并根据一卡通里的交易数据进行相关的补贴。通过交易中心的大数据信息,养殖场户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品种、价格、买卖源等市场行情,促进肉牛养殖、交易收益最大化。
 
  鸿安牛市还有一系列补贴政策。针对牛市,只要有牛进场,商户就能拿到每头牛30元到40元不等的补贴,以加油卡和现金的形式发放;只要买牛,买家就能领取礼品,买15头牛以上还能参与万元大奖的抽奖。针对羊市,买卖双方只要达成交易,都能拿到每只羊5元的补贴,入场但没有交易的羊每只也能有2元的补贴。目前,牛交易栏场地费仍然免费,羊交易栏一年租金600元,已经全部出租。截至8月底,牛交易2.5万头,羊交易26.9万只,总交易额超5亿元。
 
 
包六斤和他养的牛。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鸿安牛市建立后,可辐射科右中旗周边500公里内有交易需求的农牧民。家住新佳木苏木巴彦忙哈嘎查的包六斤告诉记者,他去鸿安牛市了解过行情,准备把自家的小牛犊带到市场去卖,“那里好牛也很多,有合适的还想买”。包六斤家现在有15头牛和40多只羊,同时还种植青贮30亩和玉米50亩,年收入高达20万。而在2015年,他还是贫困户,这巨大的转变主要归功于牛产业和巴彦忙哈嘎查的异地搬迁项目。
 
  2016年巴彦忙哈嘎查整村搬迁,原本常年在外打工的包六斤回到嘎查,从原先的危土房搬到70平方米的新房,在产业扶持下养起了牛。2017年,巴彦忙哈嘎查对贫困户实施了一次产业扶持,每人口每头牛可以拿到8000元补贴,实现每人口买一头基础母牛;2018年,实施二次产业扶持,每人口每头牛可以拿到5000元补贴,还为牛买了意外死亡保险。2017年,包六斤脱贫,“现在的生活不愁吃穿,我还想给儿子买套新房。”他说。
 
 
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内,基础母牛正在进食饲料。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除了鸿安牛市,中宣部帮扶“做牛文章”战略定位,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引进肉牛产业。园区充分发挥肉牛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对合作社、养殖大户技术培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目前,科右中旗肉牛存栏32.6万头,肉牛养殖户达到1.4万户,肉牛养殖合作社达282家。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058户,30444人,截止2020年9月建档立卡贫困户8398户,21874人,累计脱贫8311户,25316人。五年来,贫困发生率从17.3%下降到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