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特定群体权利

2019年中国贫困残疾人净减少120万人

2020-05-07 王祖敏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残联7日通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中国贫困残疾人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不足50万人,仅2019年就净减少120万人。
 
  官方数据显示,至2019年底,中国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为48万人;每年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30万左右,就业的城乡持证残疾人达到900多万人。到今年底,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将分别达到90%和95%,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服务的覆盖率将达到8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将达到95%。
 
  中国残联研究室副主任郭春宁在当日召开的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会上介绍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小康进程迈出坚实步伐,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幅减少,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残疾人不仅是全面小康的受益者,也已成为建设者和贡献者。
 
  但中国残联教就部扶贫办主任解宏德表示,贫困残疾人脱贫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目前,在未脱贫的贫困户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残疾人;未脱贫的残疾人大多数为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主要表现在未脱贫的贫困残疾人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的工作难度大;农村现有公共服务供给难以满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实际需求等方面。
 
  解宏德称,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将进一步聚焦兜底保障、照护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康复服务等重点领域,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