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兴安盟科右中旗:扶贫先扶智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来创造

2019-11-08 王慧 人民网

 
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农机具研发专业的老师金初一展示新研制的农机具
 
  人民网兴安盟8月1日电 (王慧)“近期我们研制了一种新型捡牛粪机器,目前基本研制成功,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将外观进行美化就可以投入市场了,大概售价在5000元以上,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农牧民。”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农机具研发专业的老师金初一告诉记者。
 
 
拉弦乐器生产车间的学员正在工作
 
  走进拉弦乐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学员们正在制作马头琴的零部件,每一项工序都做得十分认真。隔壁教室里,几个高中生正在学习制作皮画。一位学员见到记者,自信地展示着初学作品,对自己雕刻的马头很满意。在这里授课的工艺品皮雕老师包海壮介绍说,“皮画雕刻短期班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同时让他们了解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和技艺,通过亲手制作体验来增强孩子们对蒙古族文化的认知。”
 
 
认真雕刻皮画
 
  据了解,自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教育扶贫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雕刻老师正在教授学生技巧
 
  2017年7月开始,学校本着“发挥专业特长,用心服务他人”的理念,深入开展了支农惠农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至2019年,该校深入全旗各苏木、镇、嘎查,为当地农村贫困妇女开展了“刺绣品”制作技能培训班39期,累计培训农牧民3000余人,切实为民族手工艺传承与发展、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及农牧民素质提升增添一份力量与保障。
 
 
蒙古族刺绣作品展示
 
  通过京蒙教育扶贫协作,北京通州区政府援助100万元,科右中旗人民政府配套100万元共同在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京蒙扶贫车间、京蒙劳务协作实训基地,以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增强全旗教育扶贫质量为目标,主要涉及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手工木雕、皮雕制作、蒙古族传统剪纸、刺绣等科尔沁蒙古族传统工艺项目的培训。
 
 
马头琴作品展示
 
  扶贫车间将通过旗民族宗教事务局、残联、科协、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组织协调下联合举办培训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传授,计划每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