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嘎查村建“文明团结超市”

2019-11-08 刘文华 中新网

 
图为农牧民在“文明团结超市”选择日用品 刘文华 摄
 
  中新网兴安盟电8月1日电 题:内蒙古科右中旗嘎查村建“文明团结超市”美德积分免费兑换日用品
 
  中新网记者刘文华
 
  “戒烟戒酒成功后,村委会给我100积分,今天用积分来兑点日用品。”8月1日,戒烟戒酒成功的牧民玉福来到嘎查村的“文明团结超市”挑选日用品时说道。
 
  玉福家住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嘎查相当于村)。2018年3月,这里建立了“文明团结超市”,也是科右中旗首家。超市内,近百种商品码放在货架上,小到针线、牙刷,大到铁锹、蒸锅等,多为日用品。
 
 
图为农牧民在“文明团结超市”选择日用品 刘文华 摄
 
  巴彦呼舒镇党委书记张金双介绍说:“传播引领文明新风、讲好家乡故事、制做正能量的‘微作品’均可参与评比,获得美德积分。”这里所讲的“微作品”其实就是农牧民日常生活的小事,包括个人院落的干净整洁、搭建简易厕所、婚丧宴席不铺张浪费、尊老爱幼的文明家风等等,都有相应的积分激励。
 
  而有了这些积分,当地农牧民就可以在“文明团结超市”免费兑换日用品。
 
  据了解,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30余个嘎查村目前都设有“文明团结超市”,“文明团结超市”也成为科右中旗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的一部分,并已初见成效。
 
  近期,一款“文明团结超市”的配套app正在试运行阶段,农牧民可随时通过手机查看超市内的货品变动、更新,app在显著位置标明货品的积分值。
 
 
图为用美德积分定价的日用品 刘文华 摄
 
  “希望用‘美德积分’改变农牧民生活陋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政府携手农牧民让嘎查村发展的更文明、更和谐、更美丽。”张金双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