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陕西铜川:“八星励志”促自主脱贫

2019-11-07 张一辰 中新网

  中新网西安8月9日电 (记者 张一辰)“扶贫必扶志,二者缺一不可。脱离了扶志的单纯扶贫,等同于无本之木;没有了扶贫的一味扶志,无异于望洋兴叹。”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镇长焦建军表示。
 
  2017年铜川市耀州区在当地试点开展了“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旨在扶贫先扶志,有效解决“精神贫困”难题,推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八星”指的是“党旗领航奔小康 八星励志促脱贫”光荣榜中的八个星目,分别是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励志”意在将扶贫与扶志进行有机地结合。
 
 
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大力发展香菇扶贫产业。 张一辰 摄
 
  日前,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减贫脱贫的进步与成就”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耀州区,对照金、关庄、庙湾等地多方面多角度进行采访,并向外界讲述耀州脱贫发展成效及脱贫攻坚故事。
 
  铜川市耀州区副区长冯保华表示,把扶贫扶志纳入帮扶内容、考核体系,全方位做实扶志,助力脱贫。该区关庄镇道东村探索出的“八星励志”的做法,调动起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精神与物质挂钩,扶志与扶贫互促。
 
  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铜川市抓住“产业发展、技术帮扶、主体带动”三个关键,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做到“产业发展到村、措施精准到户、技术培训到人”,多措并举,实现贫困户中长期产业、技术帮扶、主体带动“三个全覆盖”,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经过两年多的完善提升,“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在耀州区11个镇(街道)117个行政村全面推广,评选出四星以上贫困家庭3418户。截至2018年底,助推全区41个贫困村达标退出,4769户16408人实现脱贫,在全区形成了“人人争星、我要脱贫”的良好氛围。
 
  “通过‘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全区涌现出了先进典型300多名。例如,庙湾镇五联村脑瘫女孩海浪,自强不息,搏击贫困,用嘴唇敲打键盘,并在区镇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成功创业做‘微商’。还有关庄镇道东村‘懒汉’李战文,早期‘等靠要’思想严重,在帮扶干部的不断引导和脱贫政策的支持下,最终‘浪子回头’,成立了‘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自主脱贫。”冯保华说道。
 
  “可以说,政策帮扶是推动力,精神帮扶是牵引力,二者的着力点都在贫困户身上,二者同时同向发力,贫困户的脱贫指日可待。”焦建军对此坚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