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海升苹果示范园:因地制宜 技术脱贫

2019-11-07 陈可 中国人权网

  小丘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部,地处全球苹果适生区。依靠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2014年,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公司组织技术培训提高扶贫资金帮扶区域农户及贫困户就业技能,经培训达到上岗要求的公司优先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农户及贫困户就业问题。目前,铜川海升项目为周围贫困户4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平均每人月收入两千余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村民在赚到钱的同时,又拥有了独自赚钱的本领。
 
  毛忠良是小丘镇的村民,今年46岁,家中4口人,2014年因意外跌伤造成四级残疾。家里顶梁柱的轰然垮塌使这个家庭陷入了生活经济困难的状况。
 
  毛忠良家有苹果8亩。由于缺乏技术,他家果园2014年挂果2亩,年收入较低。通过多次果树技术培训和果园现场指导,毛忠良掌握了苹果管理技术。2016年他家8亩苹果均已挂果。在他精心管理下,现年果业收入能达五万余元。几年来,经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健康帮扶,使他家摆脱了贫困。
 
  目前,铜川海升项目已举办了20000多人次的人才培训、技术观摩和示范,使工人较快地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竞争优势,培养出700多名产业化工人。
 
  记者相信,在因地制宜、尽其所长、产业带动、技术扶贫的良性循环下,小丘镇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铜川海升苹果示范园,实现了苹果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摄影/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