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集中供水工程:“安全用水”不是梦

2019-11-07 陈可 中国人权网

 
小丘镇供水工程净水厂。(摄影/陈可)
 
  地处关中地区的铜川市耀州区共有58个贫困村,其中7个为深度贫困村,在这里,因用水问题致病致残是贫困发生的一大原因。为此,耀州区实施27个安全饮水项目,有效解决了3.85万人的安全用水问题。
 
  铜川市规模最大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位于耀州区小丘镇独石村,于2008年建成投入运行。以高尔塬水库为供水水源,自流到小丘净水厂,经过净化和消毒处理后,通过重力自流解决小丘镇独石村、阿堵寨村、中原村、移寨村等村2.1万人的用水问题。近年来,由于用水量的持续增加,水厂原有的净水能力和供水能力严重不足。2017年5月,小丘镇集中供水改扩建工程启动,目前已全面完工,解决了小丘镇2.9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小丘镇以北的寺坡村,村民曾经靠在家门口打水窖或者到河边挑水。然而这些水中杂质过多,含氟量超标, 又没有安全有效的净化过程,导致黄斑牙、大骨节病、克山病等疾病的发生,“安全用水”似乎遥不可及。
 
  2018年4月,寺坡村供水改扩建工程完工投入运行,干净而安全的用水通到了各家各户,寺坡村的村民终于远离了“没有干净水喝”的日子。村民罗志贤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 80岁,在他的家里,记者看到过去的水窖已经废弃,如今老人再也不用到遥远的河边挑水了。
 
村民罗志贤家中过去使用的水窖。(摄影/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