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中红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义乌启动抢救细菌战档案

2019-10-25 何必会 中国红色旅游网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理事长在会上致辞

  中红网浙江义乌2014年4月23日电(何必会)4月22日上午,由义乌市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史实档案捐赠抢救启动仪式,在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浙江省政协、金华市政协、义乌市政协有关领导,义乌党史、市志、档案部门领导,浙湘两省的细菌战受害者代表以及志愿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义乌市档案局局长徐义民(左)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右)手中接过捐赠的细菌战档案资料。

  细菌战受害历史已长达七十多年,许多幸存者已带着无尽的遗憾离世,仍然在世的为数不多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正日益病弱、日渐凋零!此次举行“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捐赠抢救启动仪式”,正是与“时间”——老人们的这个最大的敌人作战,留住老人们的受害历史记忆,抢救历史档案,责任和意义重大。

  黄孟复理事长在会议前夕看望了与会的义乌、金华、衢州、江山、丽水、宁波等地的十几位细菌战幸存者,随行的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基金的代表,为细菌战受害的亲人同胞们献上关爱,发放给每一位幸存者1000元慰问金。

  当天上午十时半,义乌市政协副主席刘峻主持启动仪式。义乌市政协主席宋英豪在致辞中说,义乌历史上遭受外来侵略最苦难深重的一页,莫过于侵华日军细菌战带来的惨痛史实!据调查证实,义乌仅细菌战鼠疫受害罹难者就达1319名。还有炭疽、霍乱、伤寒、副伤寒等细菌战受害的更多史实,至今仍未能调查清楚。而在全国,细菌战受害冤魂知多少!

  黄孟复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日本大批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把自己的国家装扮成原子弹受害国,但却无视日本侵华战争中使用的生化武器,是受国际法禁止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威胁和毁灭人类的死敌。慈爱民副理事长通报了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基金设立近一年来对现存的两百多位细菌战受害者救助的情况,已发放医疗救助包和慰问金累计金额四十余万元。

  旅居美国的崇山鼠疫幸存者、著名航空教育学家王甲升得知义乌市档案局抢救细菌战受害历史档案,来电告诫:忘记历史,意味背叛,人类文明史也将蒙羞!由于日本右翼势力倒行逆施,长期掩盖、隐瞒、狡辩、篡改、否认侵华细菌战犯罪历史,致使细菌战受害者创伤依旧、痛楚未止、冤仇未销、屈辱未雪、血债未偿!

  早在二十年前,王选和细菌战受害者在中日两国人民的支持下,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承认细菌战犯罪事实和责任、向细菌战受害者谢罪和赔偿。十多年的诉讼历程举世瞩目,其事迹感动了中国和世界人民,日本法院终于判决确认了日本细菌战犯罪事实和违法责任。2000年,中共义乌市委、市政府在义乌林山寺崇山细菌战遗址,设立了“劫波亭”义乌市日军细菌战受害同胞纪念碑墙,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中、日、美、加、英、德、韩、俄、澳、荷、菲、奥、新、港、台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大批专家学者前来参访和进行祭奠等各种活动,揭露日本细菌战史实,呼吁清算细菌战罪行,维护正义与和平。

  目前,义乌市人民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义乌市日军细菌战历史纪念馆”和崇山国际和平公园,致力于细菌战历史档案收藏、调研、展览、纪念、维权活动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