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基金

2019-10-25

  由浙江义乌著名民营企业家王先生捐资我会设立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基金”,2013年5月2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签字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副秘书长王建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日军侵华史和细菌战专题的著名史学家步平,副所长金以林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黄孟复理事长指出,这个基金的设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细菌战的受害幸存者年事已高,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承受着莫大的身心痛苦,亟需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在华发动细菌战,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然而日本政府至今仍拒绝对此进行谢罪和赔偿,日本右翼势力更是企图篡改历史史实,掩盖侵略罪行。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细菌战受害群体的关注,还受害者以尊严和公道,达到伸张正义、珍爱和平、捍卫人权的目的。

  黄孟复理事长要求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管好用好“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基金”,确保基金产生良好社会影响。要坚持公开透明、节俭高效,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把更多的资金直接用于救助细菌战受害者。要争取以此基金为样本,探索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专项基金管理运作模式,全面提升我会专项基金管理水平和社会公信力。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曾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地区惨无人道地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进行人体活体实验,造成我大量平民伤亡,遗害终生。此次设立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基金”,将面向社会广泛募集资金,组织开展侵华日军细菌战情况调查并对受害者及其亲属进行救助、修建侵华日军细菌战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等相关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