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西部发展基金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04-08 本会

  2019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西部发展基金(以下简称西部发展基金)在西部肝包虫防治公益医疗项目及西部扶贫等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西部发展基金在严格遵守《基金会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相关要求和规定的情况下,积极的推进两个项目的有序开展,并大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及慈善项目,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引领和指导下认真完成有关的工作安排,2019年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西部包虫病防治医疗的公益项目捐助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全力支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包虫病医疗救治防控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遏制的目标,2019年6月12日下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包虫病防治公益活动在拉萨启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西部发展基金将捐赠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用于西藏包虫病防治公益事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西部发展基金(基金发起和基金执行单位: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协商得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人民医院光伏发电捐赠项目方案》,那曲市人民医院是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包虫病治疗定点医院,按照计划实施该项目总计需要捐赠资助资金500万元人民币,预计未来20年可为那曲市人民医院节约电费约1200—1600万元人民币,可以很好的支撑那曲市人民医院在包虫病长期防治上的工作开展。项目于11月10开始设计施工,总工期预计70个日历天,为那曲市人民医院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2、参与资助铜川市耀州区空巢、孤寡老人的公益慈善活动
  为积极响应中宣部定点扶贫的工作安排,给铜川市耀州区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送上问候与温暖,中国人权基金会西部发展基金自愿参与资助铜川市耀州区空巢、孤寡老人的公益慈善活动。2019年4月,第三次向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贫困空巢、孤寡老人捐助总计12万元善款。该项捐助已持续进行了三年(中国西部发展基金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7月,两次自愿参与资助铜川市耀州区空巢、孤寡老人的公益慈善活动。共资助480位贫困老人,每位老人发放慰问金500元,善款共计24万元)。
  3、持续推进西部地区科技文创公益帮扶项目
  科技文创产业作为西部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的优化意义重大。西部地区的科技文化创意产业与东部相比差距仍然较大,2019年,通过持续的对西部地区科技文创产业的帮扶和支持,有利地促进西部地区发挥其地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特色等优势,推动西部地区科技文创产业良性发展。
  4、完善西部基金的自身建设及改进工作
  2019年作为西部发展基金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西部发展基金秉承工作宗旨,对加强西部发展基金的理念和文化建设、工作队伍的建设和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岗位能力的提高、财务管理以及按规划和工作计划做好相应工作等四大方向做了相应的建设及改进,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