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对外访问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团访问英国

2017-09-29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9月28日电(记者桂涛)应英国外交部邀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团于9月26日至28日对英国进行访问。

  访英期间,代表团与英国外交部举行会谈,访问英国议会和英国律师协会、“亚洲之家”等机构,与英国资深国会议员和专家学者就人权保障、法治建设等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座谈。

  黄孟复向英方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权事业最新进展。他表示,5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引领中国经济由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人民各项基本权利进—步得到有效保障。

  黄孟复从基本国情和历史文化等角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中华文明蕴含着丰富的人权内涵,崇尚和平和谐,注重全面整体思维,主张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中国注重人权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有机结合与平衡推进,统筹个人权利和集体权利,兼顾公民权利和义务,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黄孟复还介绍了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积极开展人权国际交流的情况。他指出,各国由于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及发展水平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任何国家和利益集团不应居高临下地对他国指责、说教,而应通过对话、交流和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英方人士普遍认为英中关系非常重要,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欢迎“一带一路”建设给英国乃至世界带来发展机遇,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英方人士表示,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妥善处理分歧,维护英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就人权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很有必要,今后英中不仅要在政府层面保持对话,也需要在民间层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