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对外访问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团访问捷克

2017-09-27 新华社

  新华社布拉格9月25日电(记者 王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率领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团24日至25日访问捷克。

  代表团在布拉格会见了捷前总统克劳斯、捷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考茨基,并同捷外交部官员以及捷科学院、克劳斯学会等智库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会谈中,黄孟复介绍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立场、观点和发展成就。他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为人类减贫乃至世界人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国正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脱贫,人民民主将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将基本建成,中国的人权事业将在更高水平上得到保障。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主张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推动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黄孟复表示,中捷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双方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开启了中捷关系新时代。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推动双方进一步深化在人权领域的对话交流,为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捷方表示,捷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赞赏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赞同中方所倡导的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历史、文化独特性、差异性的观点和主张。捷方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愿与中方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希望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构建交流机制与合作平台,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和保障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