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人权教育与研究

习近平致“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贺信

2016-12-06

  值此纪念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之际,各国代表齐聚北京,出席以“共享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这对促进国际人权合作、推进各国和国际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确认发展权利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多年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包容性发展,努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和机会。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中国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中国人民权利将得到更充分保障,中国将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30年前,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共同努力,联合国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对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希望各位嘉宾深入探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为促进各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权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6年12月4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