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

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4-12-10 本会

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会场  (摄影:王金玉)

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维护人权

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维护人权”。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比利时、以色列、巴西、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等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我国从事二战史、抗战史研究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本届研讨会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和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启示、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是各国共同责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代表们普遍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少数国家妄图否认侵略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大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捍卫人权,反击否定二战胜利成果的逆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等出席开幕式。黄孟复在致辞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必须牢记沉痛的历史教训,对错误、反动的历史观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反对任何否认、美化侵略战争的无耻言行,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他希望各国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在强化历史认知、弘扬和平文化、开展人权教育、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崔玉英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她进一步指出,战争是人类最可怕的灾难。维护世界和平和人权,必须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当今战后国际秩序的发展走向,事关人类的和平与安宁、福祉与存亡,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准确把握。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李伟在致辞中说,法西斯侵略战争对文明和和谐造成的浩劫触目惊心、罄竹难书,利用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开展关爱人权、维护和平等相关内容的宣传教育,十分必要,意义重大。以文博工作来倡导和平发展、促进人权进步,是文博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中心纪念馆副馆长维克多•斯克里亚宾和法国冈城二战纪念馆公共关系部主任弗兰克•穆兰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在即将迎来二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召开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意义非同寻常。通过此次会议,可以进一步启发各国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从历史、和平与人权高度深刻反思二战的历史教训。

  讨论中,与会的各国博物馆、纪念馆代表踊跃发言,盛赞会议为各国同行探讨战争与人权关系提供了重要平台。以色列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国际义士部主任施泰因菲尔德女士说,犹太人在二战中遭受的灾难和中国一样深重,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战争带来的人权灾难。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教授出口雅久指出,立命馆大学中“立命”之意就是珍爱生命、保护人权、反对战争。战争是对人权最严重的侵害,维护和平就是保障人权。

  我国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纪念馆等单位的代表用大量馆藏文物、展品和证人、证言,强烈指证和控诉侵华日军犯下的惨绝人寰、骇人听闻的野蛮血腥罪行,呼吁各国文博同行坚决维护史实,恪守正义、捍卫人权。代表们还认真研讨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开展人权教育和正确历史观教育等问题。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事变旧址。一些代表还提出了建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联盟、创办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信息资料共享平台等倡议,受到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