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

黄孟复在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4-12-09 新华社

黄孟复在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上致辞市    摄影:焦非

在 第 二 届 人 权 文 博 国 际 研 讨 会 上 的 致 辞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黄孟复

2014年12月9日  北京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同远道而来的各国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的朋友在北京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自2009年首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召开以来,各国同行围绕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权教育中的作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和探讨,取得了新的成果。本次会议将交流和研究这些成果,深入探讨反对战争与维护人权的问题,实现“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维护人权”的会议宗旨。

  64年前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关于人权问题的第一个专门文件,推动这个文件产生的直接原因就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省。二战期间,到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人类遭到空前浩劫,人权被无情地践踏。为了避免这样的悲惨历史重演,联合国在1948年12月10日发表了《世界人权宣言》。明天就是世界人权日,它唤起了我们对惨痛历史的回忆和对人权理想的追求。

  即将到来的12月13日,在我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将举行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抗日战争初期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侵华日军在南京对中国同胞实施了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此时此刻,我们召开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正是基于对战争的深刻批判、对和平的珍爱,以及对人权的渴求这一坚定的信念。通过本次会议,将促使我们进一步深刻反思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和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影响,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贡献,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大家共同珍爱和平,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如何更好地借鉴历史经验,牢记沉痛的历史教训,对错误、反动的历史观保持高度警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愿借此机会,谈几点看法。

  一、反对战争和暴力冲突,共同维护人权。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充满战争的历史。从公元前3200年到现在的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世界上有记载的各种不同规模的战争14500余次,共造成36亿4千万人死亡,平均每年有70万人死于战火。距离我们最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的浩劫,中国人民对这场战争带来的人权灾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日本法

西斯铁蹄下,中国大地到处是人间地狱,城市遭到轰炸,村庄遭到焚毁,父老兄弟遭到屠杀,母亲姐妹遭到蹂躏。抗战时期,中国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人。世界上一切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们都不应该忘记这段悲惨的历史。

  我认为,生命权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如果人的生命权丧失了,其它一切权利都无从谈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正义的战争还是非正义的战争都会对人权造成巨大破坏,区别仅仅在于正义的战争本质上是维护和保障人权,而非正义的战争本质上就是无视和践踏人权,我们坚决反对任何非正义的战争。二战的硝烟虽早已散去,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从这场战争中汲取惨痛的教训,有人至今还在美化侵略战争,为当年的法西斯侵略者招魂。我们要高度警惕这股“逆流”,坚决反对任何为战争张目的无耻言行,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二、谋求共同发展,夯实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伟大斗争风起云涌,上百个原殖民地、附属国赢得了独立,十几亿人获得了民族解放,从而为实现人类的基本人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是这一历史进步潮流中最具世界意义的成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权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中国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庄严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当前,世界各国的发展步伐不尽一致,一些国家和经济体面临比较多的困难,没有他们的发展,世界经济的发展就不可持续。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发展中国家和经济体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加强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努力消除贫困,促进发展。

  三、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在促进人权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各国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真实记载历史,承载着利用历史教育人民、启迪良知的重要责任,在促进人权事业中的作用是独特的、多方面的。一是强化历史认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青少年培养成热爱和平、坚持正义的国家主人,是各类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坚持以史育人,运用展览、讲座、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历史知识及和平教育,引导国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权观。二是弘扬和平文化。各类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不仅是展览场所,更是以文化形式传播文明、倡导和平理念的重要载体。要把馆内展览与馆外活动结合起来,到社区、学校举办各种活动,传播史实真相,把普通的历史课教学逐步升华为文化传播形态,开展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和平文化教育。三是开展人权教育。各类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要大力倡导和平与人权,利用文博场所宣传人权理念,揭露战争罪恶,形象展示战争对人权的严重摧残,颂扬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巨大贡献,让维护和平与发展人权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四是加强交流合作。各国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同行具有开展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的良好条件。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分享利用纪念馆、博物馆等进行人权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增进历史共识,融合情感,加深友谊,为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惨烈历史警示我们要时刻警惕战争和暴力冲突的幽灵卷土重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将与各国博物馆、纪念馆的同行一道,积极努力,为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北京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