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

第五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纽约举行

2013-09-12

  新华社纽约2013年9月12日电 第五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11日至12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分别率团与会。

  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自2009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研讨会上,中方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和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和成就,指出加强人权保障是中国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标。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中国立法机关高度重视从保障人权的要求出发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法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把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落到实处。

  中美双方代表就政府信息公开、案例指导制度、刑事诉讼法、律师作用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认为此次研讨会务实、坦诚、富有建设性,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求同存异、相互借鉴的目的。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美代表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联邦纽约南区法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纽约大学、斯坦福大学及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等机构。

  研讨会期间,中方代表团旁听了美国联邦纽约南区法院庭审,参观了纽约市拘留监管中心等机构,并与纽约市律师协会的律师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