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

第二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2011-12-0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致辞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致辞

  四海宾朋汇聚山城,竭诚共商发展大计。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以“和平发展、和谐进步、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重庆)高峰论坛12月6日在重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以及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孙甚林,各国基金会代表、巴基斯坦部长级官员、贝娜齐尔基金会常任秘书默哈穆德•谢尔汗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是世界基金会行业的一次高端会议。世界范围内的基金会行业创始于上世纪初,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构成的重要成分,在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国的基金会组织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几乎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我国基金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包括基金会在内的各类民间组织已达到44万余个,在社会发展、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多个公共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黄孟复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也是各个国家和人民繁荣幸福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科学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和平的发展,中国以自己的发展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体系变革的要求更加突出,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包括基金会在内的非政府组织在社会生活中和国际舞台上日益活跃,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国基金会只要本着务实进取、求同存异、共谋双赢的精神,在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在互学互鉴中共同发展,就一定能够用好发展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对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强劲快速发展和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仅为中国基金会事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也为世界大型基金会进入中国、了解中国、与中国基金会开展合作提供了宝贵机遇。目前,中国的民间组织发展迅速,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组织活跃在各个领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作用日益彰显。在近年来的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中,数以百计的民间组织和数万名志愿者奔赴灾区参与救援,生动体现了民间组织在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的巨大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加强,随着慈善公益事业列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慈善立法列入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我国基金会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葡萄牙古本江基金会、巴基斯坦贝娜齐尔基金会、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哈萨克斯坦和平基金会等20多个大型基金会的负责人。他们将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与基金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金会在各自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施公益项目的理论与实践、基金会参与国际合作的途径与方式、基金会发展与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09年12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曾成功主办了首届世界大型基金会(北京)高峰论坛。与会代表对首届论坛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为世界基金会组织搭建了一个交流信息、汇聚共识的平台,成为相互交流、共谋善举的纽带,对于创新和推动各国基金会的发展和合作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