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书香中国之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数字资源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2010-12-23

  “书香中国之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数字资源捐赠仪式于2010年12月22日在北京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举行。这是“书香中国大型公益电视”文化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次签约标志着“书香中国大型公益电视”文化活动在书香校园建设、青少年读书公益扶助方面开始了行动。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是在海内外具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的公共外宣组织和公益机构;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服务于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的文化传媒及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数字资源与新媒体领域的领导者。

  为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十一部委发出的“全民阅读”号召,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的进程,全面展现和总结“全民阅读”五年来的经验和成果,2010年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了“4.23世界读书日CCTV特别节目”。《书香中国》在中央电视台“4.23世界读书日”黄金时段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等部委的领导与专家学者,以及各大媒体均给予了好评,《书香中国》成为了全民阅读活动中的一个知名公益电视文化品牌。

  《书香中国》组委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又共同发起了“书香中国 之 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本次由北京中数互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壹金天玑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北创盛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捐助价值1560万元的教育与人文内容的数字图书、期刊、数字音频、视频资源,用于书香校园的建设与扶助,通过这批优秀的教育与人文数字资源,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让他们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最新、最优质的数字教育与人文资源。

  出席本次捐赠仪式的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公益部项目主任贾会霞,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林青、中数星光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瑟瑟,以及捐赠方“北京中数互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毅、壹金天玑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林、北京北创盛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扬”。王建林副秘长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捐赠单位表示感谢,对“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表示赞赏。林青就本次赠助行动的社会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相关活动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进行了探讨,周瑟瑟对“书香中国大型公益电视”文化活动做了介绍。李文毅代表三家捐赠单位讲话,对“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表示支持,并演示了数字资源服务平台。签约后,对价值1560万元的教育与人文内容的数字图书、期刊、数字音频、视频资源清单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进行了移交。

  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姚霆向记者表示:“书香中国 之 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肩负着建设书香社会、书香校园的历史使命,我们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正组织专业技术团队为中小学校进行数字资源平台的建设,这一行动将受惠于全国中小学校,以及广大青少年。姚霆强调:公益的力量通过“书香中国 之 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而体现,我们会全力以赴,联合教育行业、各大出版社与相关机构把此公益行动在全国开展起来。

  “全民阅读”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进步与文化软实力,“书香中国-书香校园读书公益捐助行动”对提升民族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与书香校园具有重要意义。活动主办方期望更多的企业与机构积极参与。

  据悉,近期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数字图书馆面向中小学提供数字图书、期刊、数字音频、视频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