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平谷法院成功为4岁孤儿申领涉诉未成年人救助基金

2010-06-17

  近日,平谷法院为一名4岁、父母双亡的男孩成功申领了2万元“涉诉未成年救助基金”。男孩祖母收到救助基金现金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该男孩的父母及姐姐三人在2009年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该男孩只能跟随已年近花甲且生活较为贫困的祖母共同生活,连上幼儿园的费用都得向亲友筹借。平谷法院在2010年2月在对该起交通事故中的肇事司机判处刑罚的同时,判决肇事司机及其雇主连带赔偿该男孩及其近亲属全部经济损失共计61万余元,但由于肇事司机及其雇主经济困难未完全给付,截至领取救助基金之时,该男孩及其近亲属一共实际获赔3.7万余元。

  考虑到当事人年龄小、父母双亡、现抚养人经济困难以及实际获赔数额较低的情况,承办法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并依照《“涉诉未成年人救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积极主动帮助当事人向有关审批机构提出救助基金申请,最终成功为该男孩申领到救助基金2万元,充分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和人道救助。当男孩的祖母接过法官送来的救助基金时,难以抑制感激的心情不断地向法官言谢,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