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在议程六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2021-04-06 本会

尊敬的主席:
  我们提请人权理事会关注疫情之下美国国内人权状况:对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保障问题和结构性的种族主义问题。首先,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在保障美国公民健康权和生命权方面需要做改进。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体系,但是为什么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却是世界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国累计死亡人数为50万,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而言,这都会被视为是重大的人权灾难。但奇怪的是,好像美国政府却不这么认为。
  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本来就存在的种族主义问题更加凸显出来。我们不仅关注美国存在多年的结构性种族主义,更加关注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对亚裔人群的歧视和仇视。我们呼吁美国政府拿出更切实际的行动来消除种族主义,保障亚裔人群平等享有基本人权。
  谢谢!
  (毛俊响: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