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蒙阴人民的“甜蜜”产业

2022-06-30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眼下,正是黄桃成熟的季节。锦春、早露蟠、金钱……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莲汪崖黄桃交易市场里,一个个品种不同、形态各异的黄桃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莲汪崖村村民张丽和其他几位村民正在将黄桃分拣、打包、装箱,然后通过经销商发往全国各地。“现在黄桃刚成熟,产量还不多,等到下个月黄桃大规模成熟后,来自全国的经销商都会来我们这里选购黄桃,可热闹了!如今,许多长年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到了村里,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张丽说。
 
  蜜桃是蒙阴县第一大产业,全县80%的山地丘陵种植蜜桃,农民80%的收入来自蜜桃。截至目前,全县蜜桃种植总面积达71万亩,年产量约21.5亿斤,产值约47.3亿元,蜜桃种植的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
 
  蒙阴的“甜蜜”产业可不只有蜜桃,蒙阴苹果、蒙山蜂蜜、蒙阴葡萄等品牌也越叫越响。在蒙阴,春天花海如潮,夏天青翠欲滴,秋天硕果飘香,冬天玉树琼枝,不仅景美,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甜。
 
  从小跟随父母、姐姐走南闯北逐花“放蜂”的张宁对养蜂人的辛劳深有体会,但她却在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蒙阴县蒙阴街道黄土山村。“现在,小乡村也有大作为,我选择回乡是希望通过创新蜂蜜产品和销售手段,将父母辛苦养蜂得来的蜂蜜卖个好价钱,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如今,张宁父母承包的百亩荒山在她和姐姐的打理下,种上花、植满绿,已然打造成一个生态蜂园、蜂文化基地。这里生产的纯蜂蜜及其系列衍生品,在全国已经发展了千余个代理商,她的希冀正逐步成为现实。
 
  为不断提高蒙阴“甜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拓宽市场,蒙阴县正全力构建独具蒙阴特色的农村电商产业体系。“如今,直播电商使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大量的网红主播活跃在果园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原产地直播是源头好货的最好代言。”蒙阴县商务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宋艳阳介绍。
 
  2021年底,蒙阴网商、微商有5400余家,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6.65亿元,同比增长14.2%。电商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农村电商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的牛庆花2015年开始接触电商,2020年由传统电商转型直播电商。短短7年时间,牛庆花把蒙阴蜜桃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全国,她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通过努力让大家转变思想。增加网上销售渠道能增加果农的收入,让我们能够共同致富。”电商之路越走越宽的牛庆花没有只顾自己,她不仅以高于市场的帮扶价格优先收购村里孤困家庭的农产品,还吸收贫困户和当地农家妇女近50人从事线下包装和物流发货,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蒙阴立足山水林果优势,大力推广“生态+”“旅游+”“文化+”“互联网+”的产业融合模式,全力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以旅游理念提升农业,建设省级精品采摘园46个,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6家。同时,以全域视角发展旅游,培育以“山水生态”“地质奇观”“红色风情”“果乡农家”为代表的旅游品牌,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
 
  “如今,蒙阴的‘甜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这都得益于蒙阴县近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出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三步走实践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临沂市政协副主席、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