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在议程九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2021-04-06 本会

尊敬的主席:
  感谢人权理事会给我机会讨论这一重要问题。《消除种族歧视公约》生效已有半个多世纪,《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已有20年。然而,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在世界各地仍然猖獗,无数人遭受这些恶行的折磨。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在许多国家,这些恶行也在增加;在这期间,与种族有关和出于种族动机的言论和活动不仅是不负责任的,而且对全世界防治这一疾病的努力产生反作用。
  国际社会、所有国家和民间社会应作为法律、政策和实践的优先事项,采取更加坚决有效的措施,谴责和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特别是与种族主义仇恨言论和犯罪。言论自由尽管在任何民主社会中都具有根本重要性,但不应成为容忍种族仇恨言论的挡箭牌。国际社会、所有国家和民间社会也应更加注意各种处境不利群体,包括非洲裔在享受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方面所遭受的种族歧视和其他形式歧视之间的交叉性。
  谢谢!
  (孙世彦: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人权法室主任、研究员)